联系电话:0731-22183800
专题宣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宣讲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12期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第 12 期,2023 年第 22 期,总第 112 期)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 ( 2023 年 05 月 16 日 第 02 版)

总书记这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

本报记者 张 毅 刘维涛 张 洋

政绩观正确与否,不仅影响到干部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关系 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身体力 行,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近年来,各地领导班子陆续进行了换届,不少党员、干部走 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 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叮 嘱树牢正确政绩观,“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 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 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 ”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 质量发展”“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必须是高 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 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勇毅前行指明了前 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历史,立下又一座丰碑——

2021 年 7 月 1 日,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天安门广场见证 历史性盛典。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 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小康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夙愿。长期以来,一代代中国 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党的十八大以 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声势浩大 的脱贫攻坚战在神州大地全面打响。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披荆斩 棘、栉风沐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创造了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 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 重要标准。 ”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 把人民装在心里,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 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推动经 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 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

“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二十届中共中 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初心使命一以贯之,人民立场坚定不移。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 人民的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一次次重大会议、一次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始终要求 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 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外出考察专门到社 区看看“大家都吃些什么菜”,走村入户询问“看病有没有保障”, 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专门嘱咐“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 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无论到哪里考察调研,习近 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事情总是看得真切、问得仔细。

2021 年 4 月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全州县毛竹山村 考察,并到村民王德利家中看望。从客厅到卫生间,从厨房到熏 腊肉的柴房,总书记仔仔细细看了个遍,详细询问有没有热水洗 澡、 电价贵不贵、 自来水从哪来。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王德利由衷地说。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回答。朴素的话语,揭示出深刻的道理:人民是历史性成就的逻辑 起点,人民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源头。新时代十年,我们取得的 一切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无不 闪耀着一个光辉的起点——为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 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 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 不惜一切代价”——抗击新冠疫情,从出生 30 个小时的婴儿到 108 岁的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个生命。

“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碳排放强度下降34.4%, 雾霾少了、山变绿了、江河清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 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腐 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 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 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改造棚户区住房 4200 多万套,改 造农村危房 2400 多万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推进健 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保护学生视力、提高养老院 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清洁取暖,推进“厕所革命”、 垃圾分类……奋斗为民,一诺千金。桩桩件件,映照着初心使命、责任担当;一笔一画,描绘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斑斓画卷。

2021 年 10 月,山西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冯南垣 村是农房受损较为严重的村落之一。2022 年农历春节前夕, 习 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这里,实地察看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走进村民师红兵家,看到一家人正在做年馍,习近平总书记 洗洗手也加入进来。一小块白面搓成长条,两端向内一卷,仿佛 如意形状,再点缀两颗红枣……总书记三两下就做出一个枣花年馍。

“看了你们村,新建的房子质量很好,补贴也到位,老百姓 家里年货备得足,很有年味,我心里有了底。”习近平总书记的 话语温暖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 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 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

时至今日,那段 2013 年 11 月 3 日发生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 村的对话,依然经常被提起,给人启迪——

“怎么称呼您? ”

“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

党为人民谋福利,人民永远跟党走。群众的事干一件成一件,积水为海、积土成山,党的执政之 基就会坚如磐石,就能汇聚起推进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磅 礴力量。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 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今天可能要让你们失望了,这次讨论的不是发展问题,而 是保护的问题。 ”2016 年 1 月 5 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 会在重庆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开门见山,“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 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10 个字,振聋发聩。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就在会议召开时,沿岸一 些地方正快马加鞭上项目。那时的长江已是处处千疮百孔,厂房 污水横流、码头砂石漫天、轮船肆意排放、水质持续恶化……

是“竭泽而渔”还是“泽被后人”?如何看待发展与保护的 关系?这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观的一个考验。

为子孙谋、为长远计,是时候改变了!此后,习近平总书记 多次深入阐释这一决断背后的深思熟虑,称之为“立规矩”“下 禁令”。总书记指出,我们块头这么大,不能再走能源资源过度 消耗的老路。否则,一说大开发便一哄而上,抢码头、采砂石、 开工厂、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坏生态再去治理的恶性循环。

减污、扩绿、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沿江各省市深入贯彻落 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幅山水 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实践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效 果。政绩观、发展观是否对头,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

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 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要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关键 在于树立和践行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政绩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和 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 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这是一次发展理念的深刻变革,这是一次政绩观的校正和升 华。

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也曾面临许多“发展起来以后的 问题”:经济增速放缓,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发展不平衡、 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

怎么办?能不能用老办法,再来一轮强刺激拉动经济增长?

2012 年 12 月,党的十八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 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一锤定音:“不能不顾客观条件、违背规 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再也不 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速度再快一点,非 不能也,而不为也”“中央看一个地方工作得怎么样,不会仅仅 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 矛盾和问题的成效”。老路不可行,新路在哪里?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 规律、发展规律,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 问,2015 年 10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理念一变天地宽。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从“注 重量”向“追求质”转变,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迈上更高质 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抓新时代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广 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不移用这样的理念来看待政绩,用这样的 标尺来衡量政绩。一段时间里,有的地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 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导致违建别墅“整而未治、 阳奉阴违、禁而不绝”,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群众反映强烈;有 的地方为追求“绿色政绩”,强推“一大四小”工程,不切实际、 劳民伤财,严重歪曲了绿色发展理念;有的地方大规模迁移砍伐 城市树木,严重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伤害 了人民群众对城市的美好记忆和深厚感情;有的地方盲目融资举 债用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建设,导致新开工项目数量迅速扩张,地方债务规模过大、债务风险突出,有的工程成为烂尾工程…… 政绩观严重偏差造成了严重影响和巨大损失,教训深刻。

“江苏的发展,有一段时间,苏南、苏北不对称,苏北在发 展冲动下,一度引进一些低端产业。响水,一声暴雷,就是当时 埋下的恶果。当时 GDP 上去了,但为若干年以后的灾害性事件埋 下了根。 ”

今年 3 月 5 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江苏代表团审议。现场有代表发言时谈到了 2019 年的响水事故。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当时说给你们‘吃小灶’查安全生 产。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 GDP 的道 路。这就是为什么要树牢新发展理念。 ”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把这根“指挥棒”高 高举起来,让这盏“红绿灯”真正亮起来, 自觉对标对表,多做 实事好事,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实干担当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首都北京向北 400 多公里,河北省最北端。一弯深深的绿色 镶嵌于此。

这就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在中国沙化荒漠化分布图上,地处 风沙前缘的这一弯绿色,显得弥足珍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 艰苦奋斗史。 ”

一片林、三代人、数十年。 自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林场建 设者们住窝棚、喝雪水、啃干馍,迎风斗霜,挖坑栽树,硬是在 遮天盖地的荒沙地上营造出一块令世人瞩目的绿洲。

这是矢志不渝的拼搏和奉献,是对绿色理念的彻悟和坚守, 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以钉钉子精 神抓工作落实”——

“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 件”;

“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 得到实惠”;

“做到‘两个维护’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要增强宗旨意识, 树立正确政绩观,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 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重在落实,也难在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体来看,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 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队伍中不愿担 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为了不出事宁 愿不干事,得过且过;有的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责任 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 慢、落实差;有的德不配位、能力平庸,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工 作局面;有的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 足、惊慌失措,等等。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 但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必须认真加以 解决。 ”

要做到“实” ,就要避免“虚” 。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 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讲大话、空话,调研摆架子、装样子,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检查,让基层不堪重 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 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 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 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推 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其目的就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 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乡村振兴 怎么搞” 。2022 年 10 月 26 日,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陕西省延安 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果园。

习近平总书记同老乡们亲切交流,并采摘了一个红红的大苹 果。从当年的收成到种植技术、采摘方法、品种质量、销售价格, 再到村民收入以及如何发展苹果种植和其他产业等,总书记问得 细,老乡们答得实。以身教者从。

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从雪域高原到草原林区,党的十八 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地方考察调研百余次。每次考察调研, 总书记都对安排方案亲自把关,不搞刻意设计,尽量安排紧凑, 确保调研深入群众、务实高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 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 好。 ”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既需要世界观,也需要方法论。党的 十八大以来,围绕一个“实”字,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为干 部干在实处、干出实绩指明了方向,画出了路标——

“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 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 科学精神, 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要明确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任务, 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 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绝不能脱离实际硬干,更不能为了出政绩不顾条件什么都 想干”;

“为官一方,为政一时,当然要大胆开展工作、锐意进取, 同时也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5 月 10 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 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 善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处理好近期目标和中 远期目标、城市建设速度和人口聚集规模、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 政府和市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自身发展、城市建 设和周边乡村振兴等重大关系,确保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的正确 方向”。

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 现实和历史、物质和文化、发展和民生、资源和生态、国内和国 际等多方面因素,避免片面、孤立、静止地看问题而导致发展观陷入盲区、政绩观出现偏差,进而出现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等 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 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 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 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既要有全局眼光,也要有历史眼光,领导干部必须彰显历史 担当、增强历史主动、强化历史自觉。

“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 不要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 及子孙的事情”;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 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 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 之后真正的评价”;

 “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 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

十年攻坚,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国生态环 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大步向前, 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生存和发展资源。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 事要事。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追求利在长远, 就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棒接一棒,跑好历史的接力赛。

“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

强化党性锤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2021 年 6 月 29 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 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领导同志, 出席颁授仪式。以党内最高荣誉,致敬这些来自各条战线的共产 党人,致敬他们的杰出贡献

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 40 余年,帮助 1800 多名贫困山区女 孩圆梦大学;石光银,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 40 多年,在毛乌素 沙漠南缘营造一条长百余里的绿色长城;黄文秀,把生命奉献给 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

“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 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 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 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 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 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 的。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 ”在 2022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 中青年干部培训班 开班式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发人深省。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只有党性 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只有把人生理 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 己最大的 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错位的政绩观,说到底是认识上出现了 偏差,根子在于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抛弃了信念。习近平 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讲,是有坚定理想信念,还是满脑 子功利私欲,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行为举止。 ”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必须紧紧抓 住“强党性”这个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 诫、语重心长——

“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态,看淡个 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做事”;

“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 住清白”;

“从当前干部队伍实际看,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 性问题。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 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 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 自我约束、 自我改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 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

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 习教育。

每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都是一次思想的淬炼、精神的洗 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 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 护”。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树牢正确政绩观,必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党 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 精神状态;必须通过严格的党性锤炼,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 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个人抱负、个人利益的关系,以正确权力 观、政绩观、事业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用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 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 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 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切实把树立 正确政绩观的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各项举措中——理论学习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 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学细照笃行;调查研究上,深度调研大肆举债、大干快上搞“半拉子工程” “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典型事例,解剖麻雀,查找问题, 立行立改;

推动发展上,把树立正确政绩观、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张蓝 图绘到底等作为重要原则,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推动高 质量发展;检视整改上,把树立正确政绩观作为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 活会查摆问题、推进整改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并在建 章立制上下功夫,堵塞漏洞、筑牢堤坝。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新的伟大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把对党 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就一 定能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2023 年 05 月 23 日第 01 版)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 (扩大) 会议 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把更多精力用到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 以上率下推动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毛伟明毛万春出席

湖南日报 5 月 22 日讯 (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 22 日上 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 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最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 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我省前一阶段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交流 大兴调查研究心得体会,明确下一阶段努力方向,以上率下推动 全省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和“走找想促”走深走实。省委副 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中央第十指导组副组长 陈洲和指导组部分成员出席。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既是我省主题教育 的自选动作,也是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根本目的是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其中,走基层是“一线巡诊”, 找问题是“把脉问诊”,想办法是“治病用药”,促发展是“强 身健体”,要打通“走找想促”各个环节,切实将活动成果转化 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的重 要论述精神,切实防止思想认识偏差。深刻认识到调研发现问题 越及时越精准、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就越有利,充分认识到没有发

现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解决问题是无能,坚持事不避难、闻 过则喜,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荣、以逃避和掩盖问题为耻,把更 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改善民生和促进高质 量发展上,引导全省上下开展好“走找想促”活动。

会议指出,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或 是发现了问题却假装没有看到问题。要有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 也要有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行动,深入细致找问题、破难题,切实 防止调而不研、研而无果。要进一步扑下身子找问题,深入一线 向经营主体、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了解情况,带头开展“解剖麻 雀”式的调研,带头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带头下沉接访,切实 把问题找准找实。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不当甩手掌柜,真 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要通盘分析、举一反三,建立机制、 堵塞漏洞,通过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 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违 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超越现阶段发展承受能力,避免造成 不可持续的盲目攀比。

会议强调,要提升“走找想促”活动实效,切实防止形式主 义、官僚主义。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级领导干部要当好下 沉一线的“带头人”,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到基层真发 现问题、真解决问题,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当好 把脉会诊的“牵头人”,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找准 问题症结,精准靶向治疗,逐一挂账销号;当好跟踪问效的“监 督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查漏补缺,加 强对相关责任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按时高质量交卷;当好创造 经验的“领头雁”,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积极推荐推广“走找想促”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浓 厚氛围。现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metc.hut.edu.cn) @2021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咨询电话:0731-22183800 电子邮箱:metc@hut.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 邮政编码:41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