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731-22183800
专题宣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宣讲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10期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资料汇编

(第 10 期,2023 年第 20 期,总第 110 期)

信息来源:《求是》2023/11 作者:习近平 2023-05-31 15:06:25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习近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 根本的。为什么要强调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这是 因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 终成败。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党的性质宗旨、初心 使命、信仰信念、政策主张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 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我们党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 帜,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和时代内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保中国式现 代化在正确的轨道上顺利推进。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 指导思想,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 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引。我们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包括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 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提供坚强制度保证。我们党坚持和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中 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可以说,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 中国式现代化 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我们党始 终坚守初心使命,矢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 持把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统一起来,一旦确定目标,就咬定青山 不放松,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建 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都是循序渐进、一以贯之的,并 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在总结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实践成 就和经验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更加清晰擘画了到 2035 年我国发展的 目标要求,科学描绘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从这些历史进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 看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一 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并不断取得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

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改革开放是决定 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成败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不断变革生产关系和生 产力之间、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不断推进各 领域体制改革,形成和发展符合当代中国国情、充满生机活力的体 制机制,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 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 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 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改革 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许多领域实现历史 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源泉。

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深刻认识 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 体,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集全体人民的智慧 和力量,才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坚持党的群众 路线,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注重把准人民脉搏、 回应人民关切、 体现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努力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 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我们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 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 解决人民急难愁盼问题,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 及全体人民。我们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 主形式,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 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以主人翁 精神满怀热忱地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来。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的 美好愿景激励人、鼓舞人、感召人,有效促进政党关系、 民族关系、 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 团结奋斗,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 年2 月7 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 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版权所有@湖南工业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metc.hut.edu.cn) @2021 Copyright by HUT and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3010630号 - 湘教QS4_201211_020005 咨询电话:0731-22183800 电子邮箱:metc@hut.edu.cn

通讯地址: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西路88号湖南工业大学崇德楼 邮政编码:412007